文字署名:月候候
AO3:huhuva
因屏蔽故,LOF较少修改,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。

热度是浮云,评论是动力。
LOF随便日,旧坑随便挖。

请勿拿喜欢当书签,很雷。

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。

天知河 7

天知河

文_月候候

伪武侠PARO,双花主,方王,王乐,(写到CH10的时候)确定带的CP有:双鬼,韩张、周江,偶尔刷一句话林方。
不写BE(坚决地)
私设,OOC,无逻辑,避雷注意。
年龄和时间线排得特别乱,所有出现原著情节都是信手拈来,认真你输。
LZ是蛇精病,本质大眼苏,求不要一般见识。

 

7

下限帝大驾光临,微草上下如临大敌,特别是刘小别,虎视眈眈两眼都冒了绿光,叶修看了他半天,慢悠悠一句,“听说蓝溪阁的小卢这回论剑也上场啊……”
刘小别转身就走了。
高英杰一脑门汗,他在兴欣住了两日,叶修硬要赖着他一起回微草,说是有事与王杰希商谈,他做晚辈的自然阻不得,只是一路须打点起十二分的小心,他哪应对得了叶修这种老狐狸,时不时就给弄个面红耳赤,始作俑者泰然自若,天热起来就撑着他那把古怪大伞,颇像个蘑菇。
王杰希早在堂前迎候,一袭柞绸长袍是淡淡的鸭卵青,衬得肤色晶莹神色矜艳,他本来就生得高挑,又性喜雅淡,在谁眼里都是万年沉得住气的凝定,轻姿素骨地往那儿一站,叶修就吹了声口哨,“大眼,美呀美呀。”
高英杰别开眼,深觉惨不忍睹,大抵上到九天诸神下到十地诸魔,就没有叶大神不敢调戏的。
王杰希只当耳旁风,“前辈这边请。”
请坐请上座,上茶上香茶。他们没有客套话,即使王杰希有心说两句,对着叶修那百无聊赖的脸也没了心情,反倒是叶修先开了口,“他还在你这儿呢?”
“是。”
“小高跟我说了,大眼你是怎个意思呢?这是要破罐子破摔?”
他抢在王杰希反驳之前,脸上是出离平时那个叶修的温和的笑,“破罐子什么的,可不是说张佳乐。”
王杰希沉默欠身替他续茶,衫袖微卷时叶修瞥了一眼,忍不住笑,“大眼啊,不带这样的,这可有点超越我想象。”
微草掌门若无其事拢好袖管,犀利看他一眼。脖子上齿痕还隐隐作痛,张佳乐那一口实在咬得不轻。他难道也这样咬过孙哲平?
叶修很奇异地发现对方居然走神了,虽然只一瞬间,王杰希就拉回了话题,“毁约之事,我一力承当。”
“得了吧,大眼儿。”他叫他时莫名带上了几分温柔,熟练把玩着亲近的距离,不令人感觉怜悯,“大孙那约定就是个屁,爷们了一世怂包一时,现在不定怎么后悔呢。倒是你,就这样搅和进来,你后不后悔?”
王杰希没理他,“他想要天下第一。”
“谁不想?你不想?”
“所以前辈……何以孜孜以求,百折不挠?”
“怎么这么不会唠嗑呢!”叶修情绪激动,“哥什么时候折了?!”
王杰希简直不想跟他说话了。叶修自己哈哈哈笑了一阵,忽然停了。
“荣耀十年,”他的声音听上去既温和又冷静,王杰希带些惊讶地抬眼,这音调在他年少的记忆里回响过,柔和,淡漠,高高在上,不带一丝感情,无处不在,也仿佛无所不能。那是天下第一斗神的模样,纵然他此时连一叶之秋带却邪都让了人,可斗神还在他身上,附之未去。
“天下之盟,人人都想要天下第一。得了之后呢?”
王杰希微笑,“一如既往。”韩文清的名言,拿来对付叶修,屡试不爽。
叶修也笑了,“大眼你也是凌然绝顶的人,你告诉我,天下第一有什么意思。”
一寸默然被春风吹破,有翠鸟啁啾,闲过林梢,座中无言而茶香袅袅。
良久之后王杰希的声音也淡如茶烟轻逸,“没什么意思。”
天下第一就是天下第一,只存在于被取代之前和被攻克之后,多么轻浮的四个字。可就是这四个字,多少人舍生忘死,两败俱伤,痛楚淋漓。
“可这种话,也只有几人能言,几人能懂,几人不怒,几人不罪。”
叶修颔首表示哥懂的。
这句没什么意思,送进大多数人耳中,都够人血脉贲张着吆喝来战一个生死。抛开虚名不论,各门各派争来一个魁首,其后勾连多少利益纠葛或堂皇或叵测,都不言而喻。虽然只有站在高处那些人才知,俯视山腰营营役役时心头一丝半丝恍惚,怅如浮云过浮世。
“对很多人而言,这叫站着说话不腰疼。”叶修唰地拎起他那把伞,说话的同时啪啪啪地挡住了窗外射进来一把铁蒺藜,“张佳乐我说你是不是个神经病?”
“你才神经病……”
“我全家都神经病,这话你跟兴欣说去,你先把那霹雳雷火弹放下成吗?见人就打你是真有病吧?!”
“我没见人就打,我是见你就打。还有,”他轻盈地翻窗进来,足尖在窗棂上一踏的姿势柔如落花着茵,“我没病来微草干嘛?”
叶修惊诧回头看王杰希,“神医!”这被你医得,双商上线了啊。
王杰希真心想送他们一人一个白眼。
张佳乐端详一眼桌上,顺手抄起王杰希那杯茶咕咚咕咚喝了,一抹嘴,“叶不修你来干嘛?”
叶修啧啧,“这口气,半个当家的,喂,这儿是百花谷还是霸气雄图?”
张佳乐笑了,“我先来的,我比你牛。”
王杰希终于忍无可忍翻了个白眼。叶修只是笑,看着张佳乐一身长短差了几寸的藕色绉绸衫子,玩味地摸了摸下巴。后者松松地挽着袖口,头发也没梳,一脸傲慢,“你们两个混一块儿,能有什么好事,说来听听,好玩的话哥给你们参谋参谋,不然下回遇上我们老韩和新杰,一个打你们十个,打疼了别哭。”
叶修若有所思,“原来老韩和新杰是一个人。”
“……呸。”
他看上去无比正常,笑容灿烂无赖,眼睛星亮清澈,随时随地能横扫千军,叶修有点恍惚,他像看到了当年孙哲平身边那个张佳乐,百无禁忌的一只彩鸟或一柄利剑,雄心勃勃地,可逐万里羽翼不缚纤尘,可破千军刃锋不染滴血。
那是他们最好的时代,有伤,有痛,有苦,有怒,有风吹雨打和求而不得,有豪放的赢和自在地输。那时候连叶修自己也是一样骄傲,斗神持矛,睥睨众生,笑得特别装逼,“打你,别哭。”
张佳乐就跳脚,“你才别哭!大孙砍他!算我的!”
很难想象他们都变了也都散了,人来来去去有在有不在了。单纯的输赢成了纷争的理由,帮派要壮大,人口要开支,声名要护,地位要保,他们要为了这些去争夺那个天下第一。明明是放得下的也不知几时就变成了放不下。
江湖还是不是那个江湖。
“不是了。”
离开嘉世时叶修就轻声对自己说过,但该做的事尚未做完,他还有机会去完成一些什么和结束一段什么,十年荣耀,一生瞩目,他想自己还是那么天真,可能比张佳乐还要天真,也或者是后来他遇上的人经历的事让他觉得,这世上并无永久丧失的天真。
那些关于荣耀的单纯梦想,就算奄奄一息,也不曾死有余辜。
他特别温和地问张佳乐,“你什么时候滚回霸图去呀?”
“用你管!”
“你看大眼管你吃,管你穿,管你住,还管你动不动扔暗器拆人家房子,你忍心吗?”
张佳乐撇了撇嘴,“大不了论剑时我少打他几下。”
叶修无奈地看王杰希,“你给他用药下错分量了吧?”
王杰希特别冷静,“前辈刚刚还赞我是神医。”
“啧,不好玩。老方便是没教你垃圾话。”
“我送前辈下山。”他扬声,“英杰?陪张前辈回去喝药。”

想起下山之前张佳乐狠狠地瞪了他们几眼,叶修就忍不住笑。挤兑人嘛,就要是张佳乐这种才好玩,一逗弄就上钩,火辣辣地踩着陷阱,乱蹦乱跳得像一树凤凰花。
素衣,轻骑,他看着王杰希一马当先踱在山阴道上,背影还是画一样的翩翩少年,端庄,清隽无方,就是显得孤单。
叶修坐直身子,催马跟上去,王杰希看了他一眼,“请讲。”
“也没什么,我刚突然觉得,乐乐这样,似也不错。”他咧嘴笑,“至少瞧着,比你我都快活。”
王杰希沉默半晌,“他没忘记孙哲平。”
“所以你打算让他想起来?”
“说不定我只是想破一次繁花血景,”山风掠起青葱发绺,拂在他侧颜,眼神也染进满山翠微,幽谧而迷人,“看一回血海中百花缭乱,繁花盛放,究竟是何等美景。”
但叶修只拍了拍他的肩,意味深长地,“哥单枪匹马破过繁花血景,他也没看上哥。”
那一刻王杰希简直有心一鞭子把他从马上抽下去。
“不是够强就行的,呵呵呵。”
你从来起点就高,方士谦教孩子,几乎从不会给他仰视任何人的机会,何况你又是个天才,云履不染尘埃,饮无根水,食奈何花,清净如天上的神。你翱翔天宇,而他蓬蓬勃勃地花开如河,不搭界的。孙哲平就是他的堤岸,所以曾经他荡漾得一塌糊涂。只不过有一天这堤岸垮了一角,于是他慌了,他也慌了,那些年里他们奔腾得太过恣意,就忘了其实人这一辈子要多长没多长,却要多远就能走多远。
“所以说,三穷三富才能过到老,没这点死皮赖脸怎么行,呵。”
王杰希已经放弃跟他沟通,“当年我以银针定住他心神,鬼灯萤火引荐,虚空阵鬼亲布鬼神盛宴,魂魄摄之锁之,而今想要逆其道而行,还须虚空出手。”
叶修摸着下巴,“我倒是纳闷吴羽策为什么替你做这个。”
“你也觉得是吴羽策?”
叶修笑了,“虚空鬼众,布得了鬼神盛宴的能有几个?李轩会惹这种麻烦上身?”
“所以……”
“吴羽策会背着李轩接活儿,实在难得,我都忍不住想看一看了。”
王杰希低头笑了笑,“虚空双鬼心思难测,我不准备去猜。但这次吴羽策若不答应,我只好求上李轩亲自出手。”
“你觉得吴羽策会怕?”
“这不是威胁。”王杰希想一想,“不过的确,你要告诉我他不怕他吗?”
他怕他,但到得最后,他还不得不依附他。无论论剑之会抑或天下之盟的饮宴上,吴羽策冷漠高傲,貌如美女,而李轩看上去永远和气可爱得像个富家公子,那巨大反差导致所有人都不敢逗弄他们,也许除了方锐。吴羽策那个吴娘子的诨名是他第一个叫出来的,后来林敬言亲自去同李轩道了歉——不过为什么是李轩。
耐人寻味。
那时吴羽策永远一袭黑衣,冷然坐在李轩身后,衬袍却是妖气横生血牙红,益发显得人白。可惜他的白和张佳乐是两回事,一样是红底子衬着,张佳乐雪白皮子,明珠宝玉活色生香,王杰希有时觉得吴羽策白得纸扎一样,瘆得慌,美则美矣全无人气,但是李轩显然喜欢——说是喜欢似乎又太过逾了,万众瞩目之下,他们不动声色地较着劲。所有人都爱和李轩喝酒,因为他看上去实在不像个鬼——太不像了,热络客套,杯到盏干,越喝眼睛越亮,笑容越温和可亲,和每个人招呼,却从没有人事后记得他都说了什么。
而吴羽策永远冷冷瞪着他,但李轩从来只用一只手持杯,另一只手扣在他腕子上,往死里扣。吴羽策面无表情,分明一圈瘀血。他从来不作声。
情之一事,无非是抖机灵。
叶修觉得自己特别犀利地总结了,于是满意地呼出一口烟。王杰希竟没发觉他几时摸出了烟管,未免有些嫌弃自己的走神,就在这时他听见叶修沉稳地说:“大眼儿啊,帮哥再看看呗。”
用你那见鬼见神的左眼,替哥再看看,他还在不在。

评论(12)
热度(369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月候候 | Powered by LOFTER